回家 

Day 5 早上就打包回台灣。

 

10年前讓我來大陸,我是打死不來。但是中國的崛起近年來變成大家的研究對象,除了觀光來這也有一種來考察的感覺,我想來這邊印證我看到的跟我聽到的有沒有一樣。來北京的感覺就是馬路好寬、好繁華、大眾交通好發達票價很便宜....這種很表象的東西,雖然光用看的還是不能全知道用北京的進步到底是怎麼辦到的,但是這已經拉近我跟這個世界的一大步了吧。

 

來北京感受最深的,應該是他們的經濟氣氛,不管到哪商店似乎都在招工,不愧是經濟成長率12%的國家。有時候看新聞會有點感傷,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,童年中有一段時間確實滿好過的,到了我準備要讀大學的時候經濟開始走下坡,很多當年成績優異的同學轉進師院師範體系,但是似乎當老師或是公務員也不再是一條很好走的路。金融海嘯過後沒有人知道經濟復甦的路還要走多久,然而,心中還是抱著一點希望吧。也許我們以後會是最幸運的一群。因為地利之便可以就近觀察金磚四國如何崛起,也能躬逢其盛,有生之年經歷過一次經濟衰退,也許下一波的金融改革就會是由我們這一代主導也不一定。

 

反正樂觀總比悲觀好。

 

這次的旅遊經驗算不錯。因為是自由行所以做了不少功課,所以出去玩比較有感覺吧。但是夏天來北京不是個好主意,春秋比較適合,這次四天裡幸好有三天在下雨,不然要熱死了。第一次出國只求不出錯,如果下一次自由行的話可能就不住飯店了。想住看看那種給遊客住的公寓,含廚房、浴室、客廳;機票也會選可以彈性去回的開票方式。閃光說,如果下次來北京想想去恭王府、頤和園,我想去博物館,聽說有博物館把北京都市規劃都記錄下來,去一趟就可以看得到精華版的城市演變歷史。至於古蹟倒是覺得看夠了。也許會搭高鐵去天津吧。

 

至於飲食上沒有什麼不習慣的,有人說北京的菜又油又重鹹,可能還是要挑吧。這次隨機挑選的涮羊肉、烤鴨、餃子留下了很好的印象。飯店的早餐也幫了很多忙,超豐盛的,彌補有時候午餐得隨便吃的困難。我給寶辰的服務打四顆星。

 

閃光說我是個不管在哪都會活得很好的人,這是明褒暗貶。因為去沒多久,我很快就適應過馬路不看紅綠燈,搭地鐵一定要插隊,有痰千萬不要忍可以吐就吐掉。雖然每次他都拉著我的手對我精神喊話,叫我作一個有文明素養的人。但是我的腿沒有當地人耐操,而且抱著以牙還牙的心情堅持入境隨俗,說什麼我也要搶到地鐵座位!!況且北京的空氣真的不太好,我的氣管很快地就跟當地人一樣有點阻塞,能吐就吐唄。不過不用擔心,除了少數的人(包括我)製造髒亂會留下痕跡,北京還滿乾淨的,不管是廁所還是其他方面的公共衛生,因為路上清潔工實在太多了!!

 

最後還得感謝閃光,謝謝他打理所有的瑣事XD

 

往前看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rish 的頭像
    mirish

    第三地

    mi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