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陣子寒流來,就不再炒菜了,把所有的東西一起煮火鍋喝熱呼呼的湯。

味增鍋

味增鍋必備調味料,味霖、醬油、味增、烹大師。沒有肉沒關係,要有蚌殼。味增有美白功效,不知道內服能不能美白XD
味增鍋1
無意間買到"原生種"的山藥,就是台灣自己產的,外型圓滾滾好像地瓜,算是市面上最便宜的山藥了orz 最貴的山藥是大賣場的日本山藥,1斤150,是菜市場的1.5倍,不知道為什麼差這麼多....

原生種的山藥不好削皮,有除不盡的小黑點,下鍋煮久了吃起來像死麵糰,後來都煮的時間拿捏在水煮蛋熟的時間,吃起來就維持鬆鬆軟軟。
味增鍋2

很喜歡菜市場的一家魚販,蚌殼都去那邊買,現場挑就是挑"會動"的蚌殼,露出身體在呼吸的蚌殼。
呼吸的蚌殼

牛奶鍋
牛奶鍋

這個是已經吃到一半才拍的,本來想要拍我準備的火鍋料,不過除了肉其他的都已經吃掉了。火鍋料大致上有,炸豆皮*1疊、豆腐*1/2塊、海帶*4條、蛋餃*2、燕餃*4、香菇肉丸*2、豆皮肉丸*1、鑫鑫小香腸*4小條、油豆腐*2、米血*2小塊、芋頭*2小塊、高麗菜*1/4顆、洋蔥少許、豬肉片、牛肉片、蚌殼*20個....。平常我不吃火鍋料,不過這次我邀男朋友來,希望大家都盡興所以去菜市場挑了一些我們都可以接受的火鍋料,控制在種類多份量少,那家的肉丸是自己做的,真的好吃。

事前工作:
part1.首先要熬湯底,高麗菜、洋蔥熬湯加上之前熬兩小時的豬大骨冷凍高湯塊。

part2.然後是做牛奶湯底,大概是600cc的白醬加上100cc的part1。

先做白醬,白醬的食譜引用自
果味山的小湯匙,沒有微波爐沒關係,倒入鮮奶的部份在電鍋裡加熱攪拌完成,然後徐徐加入part1湯底攪拌完成。吃火鍋當天水跟白醬大概2:1成牛奶湯底,再加點鹽巴跟百里香。火鍋越煮水會越少,湯有點鹹味就夠了,太鹹或是百里香太多會蓋掉奶味。

part3.下鍋前,先處理炸豆皮跟油豆腐,水煮去油備用。

事後感想,放入肉片前湯還滿好喝的,奶味跟百里香很搭,之後大量的牛肉片下鍋後肉的味道太重,湯也變得很濁orz,牛奶鍋還是用豬肉比較好。 事先幫男朋友準備的和風沾醬他不愛,覺得不夠鹹,說下次要沙茶醬。我則默默的說沒有下次了,上次在家烤肉也一樣,我是個三分鐘熱度只喜歡嘗鮮的人XD

用鮮奶比用鮮奶油健康一點,不過鮮奶湯底不能煮到沸騰,保持在小滾的狀態就好,如果煮到沸騰鮮奶湯底會出現像蛋花之類的東西....

我不喜歡火鍋料跟沙茶醬的原因,是因為兩者熱量都很高,火鍋料裡又有味精,所以在外面吃火鍋我都盡量不喝湯;味道重的沾醬也吃不出食物本身的味道,不過男朋友跟我飲食習慣不一樣就不勉強囉。這禮拜在家裡煮火鍋很開心,一個人吃沒什麼動力想要準備得這麼豐盛,又怕吃不完。男朋友看到這麼多料他嚇到,我來還另外買了兩碗白飯,他好像怕有剩菜一樣把東西都喀完,吃到最後剩下肉沒什麼吃就很撐了。其實我忘記說,料我都有多買,這次吃不完到下禮拜就是我的糧食,不用這麼拚呀....~"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rish 的頭像
    mirish

    第三地

    mi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