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電話障礙,我還滿容易因為要接或是打電話覺得不耐煩,讓我這障礙無限提高的人是我媽。

以前在家,我都是吃完飯就上樓做自己的事情,其實不管住不住家裡,我媽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,大四的時候補習每個禮拜六我都上整天課,上了半年我媽才問我禮拜六出去在幹麻,只是現在不住家裡,他就特別喜歡問東問西覺得看不見就比較擔心。這位施主盲點很大,我只能這麼說。

以前我在家我媽可以接受沒事就是好事,我沒有特別跟他講什麼或是抱怨什麼,就是表示我生活平順,現在不過是從台南換到台北這道理就行不通,其實我不是不了解他打來自己也滿尷尬的吧,不知道要跟我聊什麼只好每次打來都問我「今天要吃什麼」、「台北的雨怎麼飄」沒什麼意義的話題、「什麼時候要讀研究所」、「要不要出國讀書」這種已經溝通幾百遍的老話題,我也覺得很煩,母女都沒話聊是要怎樣。

我也很容易被惹怒,我媽很在意手機費,回答問題多想一下他就機歪我;講話就沒什麼條理,想到哪說到哪又不願意多花一點手機錢,結果每次都連續打好幾通,一直接電話很煩,我的電動就是on跟pause一直來回;打來就是問我最近怎樣,問些有的沒的,我長這麼大是不知道我個性嗎?我哪會跟你講我過得怎樣,每個打來的人都會自己找話題不然就是爆自己的料,又很愛生氣我不跟他說我的大小事;有時候會覺得她講話是在觸人家霉頭,後來想一想她本來就是不太會講話的人,比方說如果跟他講前一餐吃燒烤,或是最近在減肥,下一次打電話來一定是劈頭就是一句:

「吃燒烤太多會得癌症!!」
「減肥過度會掉頭髮!!」

聽了就覺得,是怎樣,要雞掰我嗎?這麼愛觸人家霉頭是怎樣,人家怎麼過生活你知道多少,父母大多數的擔心都是不必要的,有些事情就算擔心在心裡講話也應該鋪一些梗才把問題丟出來,想也知道他是覺得電話費太貴要直接點明重點,可是我覺得,一個人會不會講話會不會做人,就是差在這種小細節。

我媽跟人吵架的伎倆都很小孩子氣,大部分的人吵架都是動嘴巴,他吵完之後就會掀人家的桌子、房間,我還在讀幼稚園的時候就會玩無聊的把戲,叫我收拾東西滾出去,不滾被雞掰、走出去到馬路上也被雞掰,打電話也是。該講的都講了只是我講的她不滿意就會一直打來,有些人還滿天真的,自己覺得如果不能說服對方一定是因為講解得不夠鞭闢入裡、舉證不夠仔細,越想解釋話就講得越難聽,聽到最後人家不想接了,就會一通電話瘋狂的響個半小時,瘋狂的打電話。

種種的理由,我看到電話就煩,這跟狗聽到鈴鐺就以為要餵飼料不自覺流口水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那我自己有沒有錯,我也有錯,因為我不想跟他講話,結果惡性循環電話接不停,無聊的問題一直來,所以我決定以後自己主動打電話,這通電話裡的話題要轉去哪裡主導權在我手上,要變成我問他答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rish 的頭像
    mirish

    第三地

    mir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